当下,我们接收到有关时节最多的提点,估计就是各大公众号了,节气前一日,各大美食账号就会发布该吃什么的时候到了。今天也同往常一般,我看到很多账号在发小年的相关,愣了一会儿,小年不是腊月廿四?
上网查了相关资料,原来,北方大部分是过廿三,南方则保持着古老传统,过廿四多,有些地儿还过廿五、廿六等。歪?为什么这个会有差异性呢?
旧时,宫里有廿三时祭灶王爷的习俗,后来王族、贝勒们也竞相效仿,也沿袭到了民间。到了民国,有“官三民四船五”的说法,官家的小年是廿三,百姓的小年是廿四,水上人家的小年是廿五。
这就让我想起了我家的元宵,不是正月十五过,而是正月十六。究其本因,正是因为当年祖宗一代的弟兄之间,有高下之欺压,遂一部分支脉改过十六,溪水潺潺,谁料到后来这些支脉香火愈发旺了,压倒性胜利,就只剩下正月十六过节的习俗了。
史料民俗是研究不完的,何况许多个故事因由都无从考证,只当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谈资罢了。

 
评论(11)
热度(7)
© 山林食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