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初三,村里有摆供的习俗。父亲起得很早,六点就出发了。摆供的阵仗可大,一整个祠堂里,菩萨前都是四方桌,摆满了各家的供品。每家的内容倒也大差不差,鸡汤鸭汤,米粿米粽,猪脚零食等等。有时候也和去年托付菩萨的愿望有关系,下了什么愿,便在隔一年后,去还什么愿。去年父母给我下了愿是一对香烛,今年便还了一对。


菩萨临幸过的食物,再入腹,便是绝对的平安和福物了。哪怕是几包常见又古早的零食,这下子吃起来,莫名能感受到能量的加持。这包包装都非常朴实的粩花是老朋友了,从小就非常熟悉的一味。


粩花是闽南地区独有的节俗供品,外表酥脆,内里入口即化。它不华丽,也不取悦时代的口感审美,对我们来说,不仅是童年的气息,也是一种乡愁。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万般不见家时,倘有一味家,便也足矣。心心念念。


场景设计:山林食纪

摄影后期:山林食纪

配音文案:山林食纪

 
评论
热度(7)
© 山林食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