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制作茶针茶针


在乡下的时候就特别想实现一些手工活儿,比如制作一些看起来仿佛难度不太高的日常用品。我平常有喝茶的习惯,于是我就会很冒进地认为,部分茶器是我这样的手工小白也可以达成的,比如茶针茶则。我试图以遵从自然之名,取用自然之物,容纳自然之气,亲制自然之器。哈,这几句话对于福建人来说,念出来真的非常困难……


好,那么就试看看手工制作茶针和茶则吧。家里院子正好有几棵竹子,任意截取,就是一支源自天然的好茶针啊~


茶针好做,茶则就有难度了,遍寻家中角落,也没法看到合适的薄木片或者竹片。妈妈倒是指了指菜地上方的支架,我想了想,放弃是最好的选项。也是在这个时候,妈妈从柴火间里拿了一节竹片给我,真是喜出望外。


这么一节足够做三个茶则,那么就将它分身先。噢,原来使用工具这件事,也是需要天份的。


最后还是由妈妈的帮助下,成功锯断。竹片还是比较厚的,如果想做精致的茶则,打薄是一个必要的动作。不过家里的确找不到合适的工具,我立刻安慰自己:就要做一个粗犷的茶则!只要学会了放弃,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现在用砂纸磨茶则,把上面会伤手的刺和锋利边缘都磨得平滑。直到磨完了茶则,我才想起,为什么不戴手套?


好,接下来的步骤就是将茶针茶则放锅里煮煮,一来未经过处理的竹子,在使用过程中会出于受潮等因素发霉;二来顺便通过蒸煮的方式给它们染个色。染色的原料很简单,就是酱油,啊,水开了以后竟然莫名其妙地觉得肚子饿了……


大概就煮了三个小时吧,我的耐心已经抵达极限,于是捞出来放在院子里晾晒。茶针原本的青翠是早已消失,和茶则一样,变得浅黄——有一种未成年跨越到成年之间的那种模糊感,不知怎么的,就成了这样的那种状态。ok,无所谓,纯手工的东西嘛,就是要带着许许多多的不完美不对称不均匀来对抗机械制造的工整感——其实这么说是非常不合适的,极致的手工匠人,作品上不仅完全不输精密的机械制造,并且其中携带的呼吸感和生命力都是无可比拟的——当然,我的现实和目的是,开心就好。


很好,现在我已经制作出了几支茶针和三个茶则。让我来细细观察它们——哇,真的是非常粗糙的呢!但,我一点也不介意呢!

 
评论
热度(19)
© 山林食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