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壬寅 │ 二十四节气

第一次记录二十四节气是2016年,2022年是第七年。如果我抚养一个小孩或者一只宠物,七年的时光,都会感到强烈的自豪和浓浓的深情。

那是踏入摄影的第一年,对于传统文化也站立在知识储备并不足够的阶段,而二十四节气也还没有成为非遗。

国人的骨血里,对于自然与土地的呼唤,有很多渠道可以汲取。不论是一部古装剧还是在山中在田野里觅寻四季,都可以自然而然地感知和享用季节对生活的赏赐。

作为农业大国,二十四节气起源时,肩负着农耕指导意义,同时是对于天气情况的一个人文规整。立春了要播种,芒种了开始抽穗,霜降了昼夜温差最大,冬至了准备酿酒。和生活息息相关,推动了社会进步和生命繁衍。

二十四节气不仅是科学的指导方案,更充满了中国古人质朴的生活中浪漫的文学情怀。比如寒露二候中说到“雀入水为蛤”,是指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这个类似的有惊蛰的三候“鹰化为鸠”,说的就是鹰隼在惊蛰的时候都躲起来开始繁育下一代,这时候鸠刚好到了求偶季节,于是到处鸣叫,古人就觉得鹰都变成了鸠。这说明古人观察周围景物并不是很仔细,不符合科学观,但这样的想法,其实也是古人善良又浪漫的愿望,不是吗?

古人的生命观不是生和死,是生和化,意思就是生命并不是消亡,而是转化。比如我家乡就有一个说法,离开我们的亲人会在头七这一天变成蝴蝶飞回来,这样朴素的生命运化观,想要传递一个讯息给我们:这个季节我们看不到它,只是它变成了另一种存在的方式而已。

不必那么工整严谨地去解释季节的变化,却也把正经的事情一点不落地释说到位,不得不叹服古人的高智与哲思,也特别感恩农耕文明传承给我们的温柔,是如此这般的生动与丰厚。

2022年我制作的二十四节气海报,把每个节气中给到我的思考,揉成一句话——在眼睛可见的四季变换中,收获牧野之上的智慧;在流传千年的言谚中,承得自古以来的宗源。

附:制作二十四节气海报对于个人来说最有意义之处,是一种成长轨迹的复盘。我没有系统并专业地学习过平面设计,那么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去把握各个元素的平衡,技巧上也有许多值得进步的空间。在二十四张海报里,见得波涛浪涌之起伏,也重温了这一年里,我的风帆如何曲流直进,如何自我对话。

 
评论(2)
热度(16)
© 山林食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