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我处在自创的中式风格上扬帆起航的激昂阶段,每天围着老屋打转。当时非常支持我的客户品牌鹊草,也不遗余力地配合着我所有的念想逐步成为一种现状,以及强有力地推动着我发挥出无数的可能。那段日子,艰苦又美妙,往后再也没有体会过。


一天下午,父亲不在家,我需要手部的协助,于是我打起了阿公的主意。在那之前,我并没有很仔细地观察过他的手,只知道他手上的沧桑感是我的需求。


他带着半懵半懂的心情加入我的画面,一边嘴里叨叨,“嫌弃”我这一份看起来奇奇怪怪的事业。


-拍这个能赚几万块啊?

-现在(这样)可以吗?


我一边笑一边指导,在这种氛围之下,爷孙俩完成了第一部分的拍摄。随后我重新调整场景,转头一看,这位老人家就端坐在院子里开始剪指甲。


他习惯用的剪刀并不是专用的指甲剪,而是老式的大剪子,搭配他穿的淡灰色衬衫,我感到恍惚——阿公的生活里,时间一直都是安然地停驻在某一个空间里,很久很久以来,他的习惯和用品,都不曾发生改变。


一年后,我写《中国风美食摄影》一书时,就用到了那一次拍摄的作品。包括拍摄当日阿公和我之间的一些互动,也成为了书里的一个小插曲。


这件事微不足道,也不会对接下来的生活产生什么波澜起伏,它静静躺在了我的回忆河流之中,在阿公的气息逐渐消亡之后,短暂地汹涌在心头。


赶回家去看他,他的脉搏很弱,每一天的傍晚都有漂亮的云彩,也会持续很长时间的美丽,不过他已经没有力气了。


我总问他渴不渴饿不饿,他缓缓地说不渴不饿。他还问我:

-你怎么还没出去打工呢?


我在你身边也可以打工呢,这个奇怪的工作让我留下了好多你的照片,精神的虚弱的,它们组成了一条银河。


阿公你慢慢走,天上的云彩和星月都会陪伴你,孤独啊疼痛啊,最后都变成一颗糖,你喜欢的糖。


场景设计:山林食纪

摄影后期:山林食纪

配音文案:山林食纪

 
评论(1)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林食纪/Powered by LOFTER